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入选全国急救教育试点校

来源:东方网中国新闻报道作者:兰心雪发布时间:2023-12-04 15:42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来自普陀的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入选第二批1000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安全体验室、急救技能课堂、情景模拟……近年来,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建立了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深入加强学校急救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崇德向善的种子,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健康。

安全体验教室让急救教育不再枯燥

在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有一间新奇的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这里共设计了八大板块,包含走进国际红十字运动、生命的由来、应急救护、防病禁毒、避险逃生、消防安全、家庭安全、探索国际人道法等内容。每年,新入学的一年级和六年级新生都会走进这里,学习健康与安全知识,参与安全预防与应急救护技能体验。

安全体验室让急救教育不再枯燥无味,是开展急救教育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学校还组建了一支急救教育队伍,邀请校外专家指导,校内则以卫生教师、体育教师为骨干,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学校还与区红十字会合作,开展急救课题实践研究,加强专业培训合作,提升急救教育的专业化水平。

体验式学习让急救知识深入人心

“两手交叉,掌根着力,手臂伸直……”在专业老师的教导下,学生仔细观摩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全过程,学习心肺复苏术,详细了解人工呼吸的正确步骤。类似这样现场感十足的课程,在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并不少见。

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开发了生命健康教育校本课程,以校内教师与外聘专家联合教学的方式分年级培训,从按压止血、伤口包扎到心肺复苏,学校从一年级至八年级分级递进开设急救技能课程,着重急救知识和救护技能培训,确保人人普及。学校还设计了《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红十字活动手册》,在适合的情境模型中通过体验式学习,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完善课程的基础上,宜川中学附属学校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每年5月结合“世界红十字日”,学校开展“红十字生命健康月”活动,以“走进红十字——红十字知多少——厚植人道情怀——唱响生命之歌”为主线设计各类主题活动,此外,还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世界卫生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急救日等节点,开展急救教育宣传。同时,仪式教育、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相继展开,学生从中学习急救知识,深入理解急救教育的内涵。

日积月累的学习,让“人道、奉献、博爱”的精神根植在了学生心中。依托校红十字社团,学生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中学习如何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也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普及急救教育是为学生未来的健康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今后,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将继续完善学校急救教育育人体系,丰富急救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让急救观念、知识和技能更加深入人心、触手可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 低能耗,高性能,长安数智AI电驱刷新新能源汽车体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