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涌现?|从how到know,这家深圳公司把AI大模型接入理科实验教学

来源:证券之星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沐瑶发布时间:2023-09-26 08:5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石恩泽、实习生 侯艺博 深圳报道

“同学你好,经过AI算法分析,你在实验中出现了一些操作失误。你可以点击下方的操作要点,了解详情。”此刻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面前的终端屏幕上跳出这样一句话。

这台终端机器的主体是一个15.6英寸的平板大屏,屏幕后方一左一右分别延伸出两个摄像头:右边更高的摄像头为全局摄像头有着俯视超广角,左边稍低一点的细节摄像头有着侧视长焦。不久前,这两个摄像头正以400万像素的超清分辨率,记录了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完成的一系列配置100g 3%氯化钠溶液的实验流程,并在传输至云端后由AI给该实验操作打分。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正在体验码隆科技发布的智能教育终端“慧瞳I3”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实验操作有望在明年成为深圳初二生物考题中的一部分,并于后年正式纳入深圳初三物理和化学的升学考试里。届时将占相关科目考试总分的10%。

今年2月,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深圳市政协常委、码隆科技CEO黄鼎隆时,他曾提到,中国学生在实验操作上动手能力差的问题,将进一步制约创新型人才的培育。

而造成上述原因在于,实验操作难以纳入升学考量中。理由是,以往实验操作考试仅依赖人工评分,面临着人力成本高、效率低,无法大规模推广的问题。同时,传统的实验教学中,老师难以了解所有学生的操作情况,从而难以进行针对性指导。

7个月后,近日,在第五届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上,码隆科技正式发布了智能教育终端“慧瞳I3”。该产品在今年3月和5月在珠海全市依次实行了实验操作模拟和正式中考AI评分之后,近期接入了清华ChatGLM大模型,大幅提升了实验操作练习场景的智能化水平。

在覆盖全珠海市2.7万考生的规模下,由AI阅卷的实验操作考试,做到了3天内输出成绩,并且从考试到公布成绩,零投诉。这使得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升学考量这件事,正在被大湾区其他城市提上日程。

从how到know,借AI大模型之力细化课堂颗粒度

作为大湾区里率先将AI大模型应用于实验教学场景的公司,码隆科技在全面接入珠海理科中考后,目前已经将设备铺设进了深圳20余所中学,其中包括“深圳四大名校”中的两所——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

码隆科技副总裁赵从志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设备普及规模上,目前深圳市将按照物理、化学、生物各一个实验室,并且每个实验室配置25台设备的最低标准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现场使用设备的时候发现,“慧瞳I3”不仅能够记录和指导学生做实验,还能通过系统内的AI大模型教学助手解答学生概念上的困惑。例如,记者提问“解释一下牛顿定律”之后,AI助手10秒钟内将相关知识点梳理清晰后,生成了约200余字的回答。

赵从志表示,码隆的产品理念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即做到老师不在的时候,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学生完成自动化学习的闭环。因此,码隆给产品取名“慧瞳I3”,意指借AI大模型的能力,让2个冰冷的摄像头像人一样有“灵魂”,达到高度集成的、智能的(Intelligence)、洞察一切的(Insight)的3I效果。

而要达成上述目的,码隆的产品将不再满足于解决考试上的问题,还将在今后深入课堂,成为每日课堂必备的基础教学设施。赵从志表示,“虽然现阶段设备的使用还停留在最终考试上,但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

此外,当大模型植入终端以后,还能起到“认知放大器”的作用,将课堂的颗粒度切割得更加细。原本学习只发生于上课的短短1小时里,但未来课堂最起码可被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并有望被细化为更多节点。

以三段式的“翻转课堂”为例:课前,学生可以通过提前向AI提问,完成智能导学;课中,学生可以通过实验中发生的错误,加深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课后,终端可以生成一个学习报告,让学生在家对课堂上的实验操作进行复盘。

“未来我们的产品也将更加便携化,例如,我们正在计划开发小程序和APP给学生在家使用。因为我们相信,当所有学生的学习过程,如学生的表现、学习的记录过程、大小测成绩等都线上化以后,产品自然可以往家庭延伸。这将是个必然发展的路径。”赵从志说。这意味着码隆的产品未来有望像英语口语考试那样,向C端延伸。

在AI大模型与教育的结合上,码隆科技采用的发展路径是,从“how”到“know”、从实验操作考试往课堂概念教学走,甚至还将在未来往C端的家庭走。赵从志表示,“最终我们要做的是,把知识和动手能力之间的隔阂打通,让知识不仅停留在应试,而是帮助学生构建深度思考的习惯。”

技术找准场景,“AI+教育”还在白纸化阶段

研发出如此新颖AI教育终端的码隆科技,一开始并非一家做AI教育的公司,而是将AI识别技术运用到了自助结账系统里。码隆科技CEO黄鼎隆表示,此前有消费者利用自助结账系统的监控死角,将红酒的条形码替换成口香糖的,或是故意漏扫贵重物品。而码隆科技曾就这项技术与沃尔玛海外超市进行合作。

2020年,受国际市场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码隆科技拓展海外市场的进程受阻。但随后,码隆科技团队发现了教育市场里实验操作考试上的技术空白,便将这项利用AI识别手部动作和物品种类的技术,与中考理化生实验操作场景进行创新融合。

更有意思的是,赵从志作为“慧瞳I3”产品线主要负责人,在转战教育行业之前,曾从事金融科技相关的技术开发。他以横跨多个领域的自身经历为例,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在AI大模型产业化的进程里,技术很重要,但却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技术要找准场景,尤其是刚需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AI赋能产业,金融大模型虽然也备受关注,但却被部分产业人士认为较难突破,理由是各家机构因在相关系统上沉淀多年,导致数据标准较难统一,同时金融数据也更为敏感,难以汇聚。

然而,教育行业在大模型的开发上,则不存在相关问题。赵从志在采访中也提到,教育在AI化上,还处于白纸化的起步阶段,因此行业标准可以迅速起量并对齐最新技术。

另一方面,从合作意愿上而言,赵从志表示,学校方面在与他接触过程中,纷纷积极表达了拥抱AI大模型的意愿。因此,他认为码隆科技产品未来将是一种刚需化存在,并称只有通过技术快速实现教育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之后,才能朝着个性化、定制化方向做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标准化和规模化上面,此前有互联网大厂采用“大力出奇迹”的模式,进攻过教育赛道。

对于今后是否将面临与大厂同台竞争,赵从志表示,教育行业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赛道,码隆科技此次选择与清华大学GLM大模型合作,也正是因为看重清华在中学教育上的knowhow。但他也表示,未来在更大规模的推广上,不排除与大厂做更进一步合作。

近期,网易有道的AI口语老师“子曰”、学而思的数学大模型“MathGPT”、科大讯飞的星火认知大模型,以及字节跳动、腾讯等公司纷纷闻风而动。AI大模型“战火”正在烧向教育领域。

“‘AI+教育’一定会是一个新风口,用行为数据帮助理解学生所思所想是大势所趋,并且数据上面的门槛会越来越高。而在这个门槛树立后,往后在个性化和定制化上将存在大量爆发性机会。”赵从志说。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 苹果AppleWatch用户反馈升级watchOS10之后,天气信息无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