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折射经济发展“含金量”

来源:中国网中国新闻报道作者:宋元明清发布时间:2023-09-22 09:02   

研发强度创新高、千亿级企业持续扩容、跨国指数持续提升…… “202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面对风险挑战,中国企业迎难而上,创新驱动更强,产业结构更优,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创新动能强劲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加快,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中国企业的整体创新意识显著增强,创新动能强劲。

榜单显示,“2023中国企业500强”共投入研发费用15786.88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312.21亿元,增幅为9.07%,平均研发强度创下1.85%的新高,其中,通信设备制造业在研发强度、人均研发费用的行业排名中居于首位,航空航天业在平均研发费用的行业排名中居于首位。“500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到74.34万件。

国家电网瞄准全球电力科技制高点,在特高压输电、大电网安全、新能源并网等多个领域取得创新成果;中国石化贯通绿氢生产、输送和利用全流程,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突破……聚焦产业链短板和创新链痛点,以“500强”为代表的中国大企业群体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促发展,展现了发展的韧性,为经济注入了活力。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遭受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大企业坚持稳中求进,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实现平稳增长的同时整体上进入更加重视发展质量的阶段。

产业结构趋优

榜单显示,今年的“500强”中制造业企业为264家,数量连续第三年保持增加。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数量继续增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正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坚持在基础建材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端发力,布局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了377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育先看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锚定高端化发展方向,加快科技创新,持续迈向价值链高端。

产业向“绿”,动能向“新”,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升增长的“含金量”。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宏志表示,下一步国资央企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布局力度,同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际化步伐更稳

“全球产业体系加速重组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促使我国制造业企业纷纷探索海外布局,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中国制造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凭借产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整、产业链配套能力强等诸多优势,制造业外贸出口量实现逆势增长,制造业企业海外营业收入大幅上涨。

在“202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当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还发布了“2023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榜单显示,“2023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去年海外营业收入再创新高,其中317家企业海外营业收入共达7.2万亿元,相比上一年度增加1.16万亿元。

以开放聚创新之势。

据了解,“2023中国企业500强”上榜企业累计共申报参与标准制定75110项,连续第四年保持增长态势。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上,“500强”共申报参与了4992项国际标准制定。计算机、通信设备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最多,占全部国际标准制定数的38.82%;其次是电信及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占全部国际标准制定数的19.05%。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 腾讯以专利创新助力CBS战略近五年研发支出超1800亿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