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站成立第23届工博会“标准化赋能数字化转型”国际

来源:中新网上海中国新闻报道作者:牧晓发布时间:2023-11-16 22:34   

以“标准化·数字化”为主题的第23届中国工博会科技论坛——“标准化赋能数字化转型”国际论坛22日在沪召开,来自制造、工程、服务行业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技术机构的近200位中外代表参会。

论坛上,由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标准化协会、临港集团所属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标准化筑基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站(上海站)揭牌成立,旨在进一步引导和支撑上海市企业牵头或参与数字化转型领域国际、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制定,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领域标准的贯标应用,以标准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从需求层面来看,标准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物理的世界,虚拟世界的标准化需求逐步在丰富。数字化转型需要标准的支撑,而标准本身的与时俱进也需要数字化的赋能。”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处处长李菁说。

据悉,上海市今年已经全面启动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工作,为开展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奠定基础。

上海市信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在《数据要素市场建构与标准化工作的挑战》的演讲中,从新趋势、新要素、新市场和新维度等方面提出了标准化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数字经济的“大航海时代”,新标准就是新海图。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龚伟表示,高质量发展,必须是高标准引领。要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有效发挥标准化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赋能作用,全面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是数字化转型人才保障。为推动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数据人才的生力军作用,上海市标准化协会联合中国商飞上海设计院、特斯拉、海尔卡奥斯、箱箱科技有限、上海核工院、上海电气数科、上海宇航系统研究所、延锋汽车内饰系统、上海航天精密机械、上海识装信息等企业在论坛上启动了上海市标准化协会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首席数据官分会副秘书长陈希认为,推进首席数据官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各界共同参与、协力推进。

论坛还进行首届“临港杯”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案例颁奖。2021年,在“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大会上,“长三角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同时开展了首届“临港杯”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2年来,一批典型案例从200多家企业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完)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 2023广州车展前瞻猛士917将重磅登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