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兮室内设计创始人李鹏:跨界、融合,做灵动的生活美学设计

来源:千龙网新闻中国新闻报道作者:吴起发布时间:2021-11-11 17:23   广告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设计成为行业的领军产业,设计的多元化与大融合逐渐成为趋势。在日新月异的设计行业中,为了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设计师跨界、融合已是常态。当设计领域的特点是跨界合作日益频繁,设计风格逐趋风格多元化,甚至模糊化设计的固定风格,没有界限。

本期看点,上海国际设计周邀约了中兮室内设计创始人李鹏进行访谈,带领大家欣赏设计师李鹏自成一派的设计多元化与融合创新。

中兮室内设计创始人李鹏:跨界、融合,做灵动的生活美学设计

李鹏

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创意设计中心理事会理事

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

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

中兮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设计师李鹏,毕业于重庆大学,专修建筑与室内设计。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十余年,现任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创意设计中心理事会理事、上海国际设计周艺术指导、上海国际设计周联合策展人、中兮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专注于度假酒店、民宿、高端会所及私宅设计。生活于我,无处不美,在他的设计概念中,所有生活的介面都不是那麽固定,而是动态的,不狭隘于设计的边界,做灵动的生活美学设计。

【人物关键词】跨界、融合

【设计理念】所有生活的介面都不是那麽固定,而是动态的。所以我也不狭隘地自我设限在空间设计,我想做的是生活的设计,透过我心中对美学的想望与追求,逐步地挑战自己的标竿。

 #跨界,多向发展 

“跨界”并不是一个行业到一个行业的单向输出,而是相互输送,从而行成多像、多渠道跨界。李鹏认为:打造一个空间,与人文、自然、在地文化等因素是相通的,不同领域之间的语言相互碰撞,赋予了空间多样化的可能性。而在当下的社会中,单一的模板化设计风格必定会遭遇市场的摒弃。

中兮室内设计创始人李鹏:跨界、融合,做灵动的生活美学设计
中兮室内设计创始人李鹏:跨界、融合,做灵动的生活美学设计

李鹏代表作品--润城大平层

的确,在新时代消费市场的引导下,人们的消费模式和理念都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在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带动下,设计产品已突破传统的界限,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科技性”与“跨界元素”。设计师李鹏的设计也因此多姿多彩,从毫米到公里,跨越品牌、工装、家装等多个领域,其设计作品也多次获得国内外多项设计大奖。

设计师李鹏在私多年的沉淀中总结出一些有迹可循的设计思维,常规的设计思维虽能帮助他高效地完成日常工作,但也给他的想象力划上一个固化的思维安全区,他开始突破常规的设计脑洞,阐述自己领域的独特设计思考。

中兮室内设计创始人李鹏:跨界、融合,做灵动的生活美学设计
中兮室内设计创始人李鹏:跨界、融合,做灵动的生活美学设计

李鹏代表作品--云南城投商业中心

在大环境都倾向“温和”地进行品牌升级时,设计师李鹏带领着自己的中兮团队大刀阔斧地配合品牌重塑,为品牌视觉找到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设计师李鹏则是在商业设计领域,以自己独特的思考,打造出一系列荣获业界一致好评的商业空间作品。

#融合,双向奔赴

后疫情时代,设计的边界从来不会被时代所限,艺术也不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设计也不是小部分群体的专属,两者之间存在界限却又并非不可突破,设计与文化、科技与艺术的次元壁被打破,持续地为空间赋能。

“打个比方,单一的风格在如今的市场上,别人只会认为你是刚入行的”在每一次的设计中,设计师李鹏除了理念上的跨界,还会融合自己对生活的美学理解,对当地人文风情的解读、对项目甲方的需求等等方向去进行相互融合。他说:设计的融合,是双向奔赴的。”

中兮室内设计创始人李鹏:跨界、融合,做灵动的生活美学设计
中兮室内设计创始人李鹏:跨界、融合,做灵动的生活美学设计

李鹏代表作品--公园1903欧式混搭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设计的探索上,就比如古代人造房子,其实就是造一个小世界,在自然中创造,将日月星辰、山河湖海、四季繁茂缩写成一个个小元素融汇成一个个居所。并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名设计师,设计师李鹏说:以专业的技术和真诚的态度回馈给甲方,就像一场甜蜜的双向奔赴。

 Q&A节选  上海国际设计周x 李鹏 

Q:在您看来,什么是设计这个行业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东西?

A: 这个要看是私宅装修还是公建项目,比如私宅项目,可能我们面对是用户本身他自己使用,我们可能从功能上去满足他的需求,从审美上面还有从生活方式上面,去提升他的生活品质。然后对于公建项目的话,那首先是满足这个项目的最大的盈利标准,就是让项目去赚更多的钱,这个是我们首先考虑的一个目的,第二个就是为甲方节约更多的成本,第三个的话,是拥有一定的社会附加价值,就是你的公建项目会有很多人去参观,会有很多对公众的开放,那这样的话,如果能提高它整个我们设计行业的标准,或者是有更多的原创性的东西,让他永远地流传下去,这个可能对于设计的社会附加价值会更多一些,也是我们做设计的追求。

Q:设计需要了解,您最近在关注哪些领域?

A: 这个基本上天天都在关注,然后我们接触的渠道现在也有很多种,现在互联网也比较发达,加之出行也非常方便,所以像这次来上海,也是属于出去考察、走走看看的这种思路出来的。然后平时的话,我们自己也会通过国外的一些网站,或者国内比较领先的网站去学习,然后至于我们本地的话,我们也会与同行相互之间去切磋,去走访、去学习,包括一些好的工地、好的项目,包外地全国各地的甚至是国外的在我们本地落地的项目,我们都会去参观学习,然后每天晚上,我们在可能加完班,在睡觉之前,还会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去学习或者做记录。

Q:你怎么看待设计师个人品牌的价值?

A: 这个之前的话,说实话,,我们并没有重视个人品牌的塑造,之前一直觉得应该是设计公司,它就应该是一个公司类型的,但是后面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以及从外面的这些做的比较好的这些设计公司,从学习的结果来推理回来,那我认为可能整个设计公司,它的名气,可能最终只能是设计师个人品牌,比如说我们的梁志天老师,他的公司名字是什么名字,可能我们并不清楚,包括一些国内的很多知名的设计师,我们并不清楚他的公司是叫什么的名字的,但是对于他的个人的名气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像杨邦胜工作室。那我们是最近这几年才转变过来,就发现打造个人的IP更胜于打造公司的知名度,所以我们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去转变。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 扎实推进12221,仁化县举办丹霞贡柑产销精准对接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