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西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西湖区在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赵奢发布时间:2023-11-03 17:04   广告

摩天高楼林立、绿地和湖泊点缀在城市间,大屏上呈现的是充满现代化、科技感的西湖区。在11月2日西湖区举办的“AI西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一段名叫《全球人眼里的西湖区》的AI视频让现场来宾大开眼界,一帧帧画面细腻地展现出西湖区人工智能产业的现状与未来。

在现场,西湖区发布了《西湖区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措施》)、《“AI西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上线“西小服”AI助企专员,签约人工智能产业重点项目……“借着2023云栖大会召开的契机,西湖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展示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决心。”西湖区投促局主要负责人提到,在人工智能赛道上,以“大模型”为主的创新应用成果将成为主力,西湖区也将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

掷地有声的目标背后,西湖区的底气何在?

AI应用“大显神通”

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全球人眼里的西湖区》的视频脚本由ChatGPT智能编写,而视频生成、配音、画面字幕等环节全部由AI完成。

如此生猛的生产力,在会场楼下的云栖大会“人工智能”展馆中比比皆是。语言大模型“通义千问”成了网红大模型,每天除了为数千来访者表演“秒写作文”外,还能满足在视频、绘画、交互等多个场景下的使用需求。

“通过‘通义千问’语言大模型,我们打造了全国首个AI助企员‘西小服’,实现了AI技术为基层管理赋能、提质增效。”西湖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西湖企服”数智平台上就能召唤出“西小服”,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智能化的应答服务,“其具备强大的语义处理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能根据企业反馈不断优化程序,未来将陪伴更多西湖企业共同成长。”截至当前,“西小服”已服务逾千人次,解答问题超4000条,智能交办企业诉求40条,办结率97%。

“招大引强”打好攻坚战

除了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应用,西湖区喊出掷地有声的目标,底气来自集聚了一批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现场签约的8家企业总投资达70亿元,落地投用后将使西湖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西湖区投促局党组成员陈杨峰透露给记者,以小米汽车展示销售及服务中心项目为例,预计总投资达到5000万元,投用后首年产能将达到6000台,年销售总额达10.8亿元以上。

“又比如落地翠苑的阿里健康医学AI大模型项目,将聚焦医学AI大模型开发建设、运营推广及商业化应用,有望成为该板块的全国总部。”陈杨峰说,这些优质项目的落地有助于西湖区进一步强化创新策源能力,不断进步的AI技术也将为该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为了顺利“招大引强”,西湖区投促局几乎全员上阵,组建了15个招商小组,分批梳理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名单,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我们招商组累计邀请34家重点企业考察走访,先后组织了近40场专题招商座谈会。”陈杨峰说,今年已签约项目109个,涉及总投资665亿元,其中近90%的项目已落地。

“真金白银”抢占算力高地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核心生产力,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争之地”。20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西湖区率先布局数字经济,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为重点,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高点。“阿里云、蚂蚁集团、禾连健康等头部企业为西湖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奠定了先发优势,2022年全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664.0亿元,占GDP比重33.7%。”西湖区投促局主要负责人提到,眼下又发布《措施》和《白皮书》,用“真金白银”助力产业加速进阶。

《措施》细则提及,西湖区将在算力服务平台建设、资源对接及论坛赛事活动、推进算力赋能产业、鼓励行业模型开发应用四大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补助和支持,比如对企业自主投资建设的公共算力服务平台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补助;对通过西湖区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使用智算算力的企业,按照智算服务金额的50%给予算力补贴,发放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算力券”赋能产业发展。

“对于时下大火的大模型,每年评选不超过10个开发垂直领域专用模型,单家企业补助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陈杨峰说,接下来以服务模式变革为关键,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新范式,“下一步,西湖区规划在紫金港科技城打造智算产业园,依托周边浙江大学、西湖大学、阿里云的既有算力资源和科研资源,落地优惠政策,吸引基于算力算法输出、行业模型打造等领域的企业,打造产业集群。”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 杭州民盟联合浙大城市学院举办之江同心圆桌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