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佛山探索电竞进击之路南海打造电竞产业发展重镇

来源:金羊网中国新闻报道作者:苏小糖发布时间:2024-04-12 16:51   

策划、统筹/谢红

2018年8月,佛山南海,“英雄联盟全球高校冠军杯·邀请赛”举行,有6支海外队伍、2支本土队伍参加,他们是各个赛区的冠军。南海区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佛山市棱镜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鹏回忆,赛事办得很成功,现场4000个座位没有空的。

曾被视为“洪水猛兽”的电子竞技,如今成为多个城市的新兴产业工程。南海的电竞故事从2017年开始,此后大型电竞赛事年年不断。电子竞技深度嵌入南海的城市发展,成为重要的推力之一。今年3月,《佛山市南海区文旅商贸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方案》印发,提出建设十三大文旅商贸特色产业,电竞产业正是其中之一。回看过去,电子竞技与南海如何产生了“化学反应”?放眼未来,南海的电竞事业被寄予怎样的期望?

以赛招商 打造城市电竞形象名片

从引进大型电竞赛事开始,南海着手打造城市电竞形象名片。例如近几年,南海举办了2022年英雄联盟手游城市赛总决赛,2023年英雄联盟手游艾欧尼亚杯-佛山南海国际邀请赛,今年定下来的,有英雄联盟春季赛总决赛,还未官宣的CF百城争霸赛全国总决赛。“赛事不断,让全国电竞圈的小伙伴都知道了南海。”

与此同时,虎牙、YY、DRG电子竞技俱乐部等因为赛事关注到了南海,南海招商捷报频传。就在2019年英雄联盟春季赛总决赛之后,虎牙和YY期望和南海发展电竞产业,启动了与南海区政府的谈判,最终在2020年完成了签约。

2020年,南海发布大湾区首个专项的电竞产业政策。“我记得很清楚,一共21页,完全是围绕着电竞全产业链进行奖励和补贴的。”夏鹏说。同年,南海区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成立,夏鹏任会长。

到了2021年,南海已初步培育好电竞土壤,聚集资源,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布局了电竞产业园。如今,两年左右的时间,入驻企业70家左右,面积达到27,000方米。

在夏鹏看来,南海发展电竞产业有几个优势与特色,包括覆盖大湾区、重点辐射广佛二城的区位优势;确立“三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导向,电竞产业是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还有一个特殊的优势是传统文化,“这两年,最成功的是醒狮,在全国游戏圈都是网红了。”夏鹏很高兴,去年接了6个游戏工作室的醒狮相关项目,今年开春到现在,又有了十几个。

2019年,《王者荣耀》与南海区文广旅体局联合创作“狮舞东方”游戏皮肤,并作为“南海醒狮非遗的推广大使”,这也是国内首个由虚拟形象担任的“非遗推广大使”。“通过新的手段和方式,把传统非遗传播到青年群体去,让更多年轻人去了解南海这个内秀的城市,确实要善于包装自己。”夏鹏说。

同年,南海区文广旅体局将全区60多项国家级、省市级非遗梳理出来,作为一个资源包,对接给了腾讯平台营销部门。“他们背后就有腾讯的三大游戏工作室以及诸多的游戏项目组,通过资源包的形式进行匹配,如果有合适的,再由双方进行具体的项目对接。”

文旅体结合 探索电竞产业集群发展

艾尔咨询是通用咨询行业里一家比较知名的公司,去年他们将佛山列为“电竞一线城市”。夏鹏说,在游戏圈里提起佛山、南海,大家都知道这里现在是电竞的热土,政府对电竞产业很支持,虽然没有喊出大的口号,但“比较扎实,佛山一直这个风格”。

夏鹏说大家有三个方向,首先是引进电竞的上游企业,即游戏厂商。他说这两年一直在跟广东游戏产业协会沟通。“南海‘广佛同城’的优势很明显,看看有没有一些优秀会员、游戏企业,或者是腾讯、网易等大厂的分支部门,愿意来到南海扎根、创业的。”

第二个方向是“电竞+”的赋能,例如,佛山有很多好的制造业企业,通过“电竞+佛山制造”,为家电、玩具、快消品等行业的品牌和制造商赋能,帮助其弯道超车。这两年,可以看到不少企业在电竞上加强了品牌投入,也尝到了甜头和回报。

第三个想法是文旅结合,将电竞与本地的文旅景点、文旅活动结合,双方保持长期的、可持续的合作运营。在这方面,广州的“长隆+王者荣耀”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当时看王者荣耀的数据,暑假期间,王者荣耀为长隆拉动了40%左右的客流和票房,我们认为这是特别好的模式。”

在西樵山书院执行院长殷秩松看来,南海作为非电竞产业中心城市,从举办电竞赛事,到植入传统文化元素,到吸引职业俱乐部落地,一步步借助电竞服务本地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很有价值的路径。

他认为,佛山本土文化强,文商旅融合做得不错,但比起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等拥有文创人才优势的城市,要发展核心文化产业不容易,必然有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反过来说,佛山能否拥抱核心文化产业?“从南海拥抱电竞来讲,就找到了这么一条路。”他说,发展电竞对于南海,服务了青年友好城市的发展,在吸引年轻群体、增强城市活力、对外树立创新的文化形象方面,意义非常重大。

电竞产业服务南海城市发展之后,殷秩松认为接下来要思考的是,南海能不能成为电竞产业发展的一个重镇。他认为,这是一个制造业城市在转型过程当中必须跨越的门槛。“对于整个佛山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我觉得还在逾越鸿沟的过程,这条沟是蛮宽、蛮深的,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跨过去的。”“把‘文旅商贸’作为大的产业集群来发展,代表了南海的雄心。雄心背后,生产性服务业的人才吸引,创造更好的产业环境、就业环境等,还是需要一个过程。”殷秩松说。

众多城市瞄准电竞行业

多城涉电竞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

人文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电竞行业成为一众新兴产业中的“香饽饽”。记者梳理发现,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以上海为首,国内电竞产业城市版图呈现“一超多强”态势,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大一线城市电竞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西安、济南等新一线城市也立志打造区域电竞中心,并出台扶持政策。而在扶持金额上,引入顶级战队、顶级赛事可享受的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对电竞产业的关注最早可追溯到2017年前后。随后数年里,从中央到地方,对电竞产业的发展规划、扶持政策纷纷出台。上海、天津、黑龙江等省级行政单位也发布了电竞产业的相关发展规划,或在产业规划中提到电竞产业相关内容。

以上海为例,上海在2017年就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随后,上海市出台《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对承办国际顶级职业大赛、顶级或次级全国职业大赛分别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最高500万元、200万元和50万元;对举办电竞赛事颁奖盛典、音乐会、展会、演出、论坛等重大活动的,按实际发生活动费给予30%到50%补贴,补贴最高可达150万元等发展举措,并举办电竞赛事“王者荣耀”主题特展。

此外,上海于2023年11月发布投资超70亿元的“上海电竞中心”项目,依托“电竞”产业,集合专业电竞赛馆、IP新文创、极限运动、产业研发、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等功能业态,融合数字化技术,打造融合电竞体验、赛事举办、休闲娱乐、商业办公、教育及服务于一体的电竞梦工厂,创建虹桥前湾地区的新地标和顶级电竞IP。

除上海外,深圳是我国电竞产业发展的另一块高地。据介绍,在亚运会电竞赛事7项游戏项目中,王者荣耀与和平精英由腾讯开发,英雄联盟和FIFA Online 4在中国大陆地区由腾讯代理。借助这股东风,腾讯所在的深圳南山区早在2020年底便正式发布了《深圳市南山区关于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打造粤港澳电竞产业中心。2022年,南山发布了《南山区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进一步加大电竞游戏、电竞俱乐部、电竞赛事、电竞产业活动、电竞场馆、电竞产业园、电竞教育和培训各方面的支持力度,资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2023年7月,深圳正式印发《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发展目标。

目前,深圳已基本形成了上游电竞游戏研发、运营和授权,中游电竞俱乐部、电竞场馆等电竞赛事参与、执行与内容制作,下游电竞直播、电竞媒体、电竞教育等衍生行业的电竞全产业链。其中,南山区以线上服务、内容开发以及研发企业较为突出;龙岗区则以场馆、线下服务等存在的用户体验属性为主;宝安区在外设生产具有独特优势等。而在南山区、龙岗区政府提出支持政策后,可预见的是更多的不同业务企业将入驻至地区,带来深圳电竞产业业务链条的整体发展。

除以上区域外,北京、广州也对电竞产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此外,随着电竞地域化的推进,武汉、西安、沈阳等地也出台发展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其中,沈阳已明确提出要打造“东北电竞中心”项目,西安更提出打造“丝路电竞之都”的产业蓝图。

而在国际版图,我国电竞产业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根据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徐剑教授团队发布的《2023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全球20个电竞发展突出的城市中,我国有8个城市上榜。其中,上海以100分的综合评分首次位列全球第一。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 村社携手商家,共筑反诈防线 -- 反诈宣传活动深入店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