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黄桥镇:创新议事协商“小平台”?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

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沐瑶发布时间:2023-12-30 17:08   

近年来,泰兴市黄桥镇严徐村在镇政协的指导下,紧抓村级议事协商创新机制,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把村级议事协商贯穿村级事务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拓宽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解决好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村级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泰兴市黄桥镇:创新议事协商“小平台”?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

创新村级议事协商模式,丰富协商主体

严徐村构建“1+N+X”协商模式。“1”为协商委员会主任,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N”为村党总支书记以外的其他“两委”成员、村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X”为涉及利益相关人员。根据每次协商的议题,动态调整参与协商的人员。同时,组建以自然庄台为片区的5个政协履职小组,实现全村网格化全覆盖。这种模式既体现协商主体的多元性、代表性与开放性,又符合农村基层的实际。为保证村级议事协商工作常态长效开展,严徐村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协商议事室,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在每个自然庄台设立协商议事点,为政协履职小组提供固定场所,便于立足实际,快速解决问题,提升协商的效率。

建立协商议题征集机制,规范协商流程

通过实践探索,严徐村形成了村级议事协商规范的流程体系,即“六步六单”,主要包括协商议题采集、协商议题确定、协商议题交办、协商议题办理、协商结果公示、协商结果评议等步骤,每个步骤形成清单,进而完成协商共治的闭环。重特大村级事项利用村“两委”会形式,确定协商议题,严格“六步六单”程序;一般性村级事项采集后,根据事项需求,按照网格包组包片或村干部职责分工可直接进入办理程序,做到步骤灵活。

完善村级协商议事制度,保障协商效果

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献红表示:“我们在镇政协的指导下,积极创新村级议事协商机制,从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展开协商议事,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严格落实‘六步六单’,充分发扬民主、汇聚民智、凝聚民心,许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切实提升了我村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构建起符合我村实际的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新路径,使红色美丽乡村建设驶上了快车道。”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 明年3月上市五菱星光纯电版预售12.98万起

标签